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深入酉阳县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点击数量:时间:2022-03-08

为持续巩固学校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助推技能型社会建设,按照市委及学校帮扶工作要求,日前,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庆,专职组织员刘兰泉,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学校行政和学工办主任一行深入酉阳县楠木乡红庄村、铜鼓乡清泉村、板溪镇山羊村就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开展考察调研工作。

共建乡村振兴功能型党支部,搭建组织服务平台

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推动党建服务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与我校三位驻村书记所在乡党委、村支部成立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助力酉阳乡村振兴功能性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专职组织员刘兰泉教授担任支部书记。乡村振兴功能性党支部将融合三个村的党支部活动,加强村级党支部建设,创新农村党建工作新思路,夯实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基础。党支部将结合三个村的实际情况,以电商、旅游、财务管理三个功能为抓手,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四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品”工程,为三个村完成产业项目发展规划。

突出专业优势,服务乡村振兴建设

调研组一行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达成了构建“一个产业、四个方向”的规划共识。一是以野生猕猴桃种植栽培技术为抓手,共建野生猕猴桃产业。规划3个村种植野生猕猴桃2500亩,野生猕猴桃种苗园100亩。二是以会计、旅游、物流电商、市场营销四个方向为突破口,建成我校乡村振兴学院经管课堂、产业课堂、大数据会计课堂、旅游酒店课堂、电商物流课堂、市场营销课堂。通过专家培训指导、教师实践帮扶、师生社会实践、学生顶岗实习等方式,使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让农民富起来,农业经济“活起来”“火起来”。

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与村支部、乡党委签订协议

建立乡村振兴课堂

供稿/图片: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