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学校党委书记王官成在百所职业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联合行动启动大会上作专项报告

点击数量:时间:2021-01-11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抓实职业院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日前,职业院校德育工作交流研讨会暨百所职业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联合行动启动大会在线上举行。参与联合行动的全国各职业院校党委书记和工作团队代表聆听线上会议。我校作为百所职业院校联合行动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王官成作专项报告。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德育工作处处长刘英在发言中表示,启动大会聚焦12个专题,交流经验,研讨问题,联合推出百项落实举措意义重大。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等系列教育文件的重要举措,体现了职业院校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刘英讲到,我国职业教育进入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重大发展机遇期。在建立高质量指标体系,紧抓职教高地建设的同时,要根据职业教育类型的特点,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加快构建职业院校德育工作体系,进一步推动职业院校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她提出,要对标对点,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等各级各类有关文件要求,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她进一步强调,要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多样化存在的理念;要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强化思政素养、职业精神、职业素养、工匠精神,要培养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职业院校德育工作体系要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模式,建立工作载体和工作平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介绍了百所职业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联合行动的起源、成立过程、建设思路等总体情况。在线参会的14所职业院校分别作联合行动专项报告。学校党委书记王官成作“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与实践”联合行动专项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典型经验”“劳动教育探索与实践”“劳动教育问题与不足”以及“劳动教育主要举措”等内容。

会议还成功开通了联合行动专题网站,并发出启动联合行动倡议。


会议现场

\文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