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学校党委书记王官成带队赴巫山深度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

点击数量:时间:2021-01-12

“再见了,孩子们!我们还会再来看望你们的!”“辛苦你们了,真的很感谢!慢走啊,小心山路!”“这个野生板栗小食品真心好吃,我要再买十袋!”“村民中心一定要设计好,不仅是建筑体和室内,外面的空地和空墙都有用武之地。回到学校后,我们会深入思考和论证,帮你们拿出完美的设计方案!”……

这些对话发生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结对帮扶的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巫山县双龙镇的乡间地头。为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月7日-8日,我校党委书记王官成带队赴双龙镇开展调研帮扶。党委委员、副院长徐兴旺;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钟艳红,党委委员、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匡平,以及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团委、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车辆工程学院、设计学院相关同志同行。双龙镇副镇长宁之程、市驻双龙镇工作队队员吴洪书等人全程陪同调研。

“寒门”不寒 今冬它还有点儿“热”

经过8小时车程,调研组一行抵达了目的地。长段山路虽曲折盘桓,但因其宽阔平坦而并不十分难走。通往小康的道路变通达了,“十三五”前后的乡村样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双龙镇的内部变化也在悄悄上演。脱贫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些地方迅速焕然一新,有些地方仍在摸索中前行。要摸清一个地方文明的最低保障线,就需趁着凛冽寒风,看看这片土地上的“鳏寡孤独”“妇女与儿童”……

一是“进门”热:情溢乡户乡槛,困难家庭身心俱暖。双龙镇有个公认的困难户,便是三羊村4社女性村民王绪东。前些年,丈夫的因故离世给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雪上加霜。王绪东因此成了镇上和村里重点关注和帮扶的对象。据了解,王绪东于2016年贫困建卡,2017年在政府帮助下脱贫。目前,其儿子儿媳在外务工,其本人基本生活保障不愁。1月8日早晨,调研组一行开展了上门慰问,为其送去了粮油等生活必备物资,并询问其生活近况和经济来源等情况。等到调研组成员上车离开,大家依依不舍地透过车的后挡风玻璃向她凝望,却看到她尾随在车后,目光和双腿紧追着车辙,热泪盈眶……

宁之程副镇长说,这并不是第一次也绝对不是最后一次登门送温暖,相反,正是一次次这样的交流与帮助,建立起党的干部与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血肉联系,也让所有人深信不疑,党和国家在吹响脱贫号角的时候,没有忘却任何一个普通人。正是基于这样的政治体制,才让中国,这个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神话”续写到今,“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二是“进校”热:爱是超然物外,命中深埋一粒火种。调研组一行来到龙泉希望小学,看望学校里的孩子们,赠与他们新书包和画笔等学习用品,也送去了“山外人”的问候和祝福。“这些孩子中很多是留守儿童,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遭遇了父母缺位、情感缺失的遗憾”,该小学校领导以及办公室主任朱灿老师认真道,“你们的到来和短暂的陪伴,就能如阳光洒向孩子们的心田”。王官成书记当即表示,我校会尽可能对少儿特别是困境儿童群体给予持续关注和帮助,对他们进行自信心激励、道德教育、人文关怀。并参观了该校的功能室、会议室,充分了解紧缺物资,为下一步开展针对性的资助,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做好前期调研。调研组一行还观摩了孩子们上课、做课间操,同他们一起画画、嬉笑。大家无一不被山区儿童天真质朴、勤奋认真的样子深深打动,一致认为这趟行程是心灵之旅,愿用一颗颗爱心融化山里的积雪,在人生的冬日投下永恒的春光。

儒家文化所倡导的“故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孔子对理想社会的定义,也是当代社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价值体现。在王官成书记指示下,我校团委已将该小学纳入我校组织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的联系单位,以延续关爱的火苗,照亮当地儿童成长成才之路。

三是“进货”热:拓展联系合作,山区也有大热前景。调研组先后赴洞桥村和花竹村了解乡野民情与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当地依托新供销社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已拥有一定规模,产生了较好效益。由此发展起来了脆李、板栗、中药材等主导产业,研发出的巫山脆李酒、休闲小吃板粟、辣椒酱等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农产品,深受大众喜爱。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致力于升级技术、降低成本,加强产品的宣传推广,把这片土地孕育出来的商业体量做得更大,使更多人受益。

据了解,2020年我校采购含双龙镇在内等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文创产品共计60余万元,为支持双龙镇经济创收、加速脱贫摘帽做出并将持续做出应有贡献。当地还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兴建乡村文旅。优化对生态文化资源的利用,发展美丽乡村+康养度假生态产业此外,调研组还来到镇文化服务中心,考察“乡助山野公益发展促进会”及双龙福公司运行情况。其中“乡助山野公益发展促进会”从旅游、教育、产业、健康、民生等五方面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公益助力,已成为当地老百姓有口皆碑的扶贫品牌,为乡村振兴汇聚起一支公益力量

安得广厦 大庇父老乡亲俱欢颜

在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背景下,“贫困”逐渐变成了一个相对的概念。当物质得到基本满足,温饱问题已不再成为最大困扰的时候,文化生活区与精神家园应该成为当地下一步的建设关键。即使在相对落后的山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逐步得到满足。

双龙镇也不例外。下辖的花竹村正在整合服务资源,不断完善村级服务功能,精心选址修建村民中心。该中心预计承载着党员活动、办公议事、公共服务、文体娱乐、技能培训等功能,将极大丰富居民生活,活跃片区的文化氛围,提高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为建设好村民中心,村委会处处精打细算,经费仍然紧张。但只要乡亲们能够过上好日子,我们甘愿过‘紧日子’。”一位村干部透露道,“不过贫困或多或少会限制人的认知与才干,本可以集中当地力量搞建设,有些事务问题却不一定能得到妥善解决。”比如村民中心的设计,一般情况下只能外包,这样又会产生相应的支出。谈话中,王官成书记已安排同行人员——我校设计学院一位资深教授进行现场勘察和设计设想。双方初步沟通了建设需求和设计想法,结合双龙镇“五福”文化和花竹村特色文化内涵进行了系统构思,将室内活动中心与室外空置场地、文化墙等进行一体化打造,以期形成一个开放、多元、功能型、现代化,与村民生活有机共生的精神家园和文化生活圈。“我们将参与到该村民中心的设计中,甚至在其施工建设过程中,我们也会持续给予关注和适当支援。”王官成书记动情表示。

好风借力 助推双龙吟啸腾飞

放眼望去,经历了过去一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巫山县双龙镇呈现出了可喜的生机与活力。在上级部门指导和帮扶下,双龙镇大力推进“五福”(“志智是福”“和美是福”“感恩惜福”“平安是福”“孝爱是福”行动打造“双龙福镇”,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2020年底,双龙镇登上了中央文明委公布的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名单,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翻开乡村振兴新篇章

但双龙镇的短板和劣势仍然存在。比如,该镇各村散布在小三峡两岸的高山峡谷之间,天然的生存环境恶劣;基础设施整体落后石漠化严重,削弱了土地的农业利用价值,降低了生态环境质量;产业基础薄弱,发展理念和路径均相对滞后等等。为彻底摸清当下情况与发展需求,抵达双龙镇的当天傍晚,调研组一行与双龙福镇班子成员开展了座谈,深入了解镇党委政府、驻乡工作队开展精准脱贫工作的有关情况,听取了当地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尤其是特色亮点举措,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树立更加远大的目标,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秉承更加无私的奉献精神,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王官成书记表示,学校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和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将对口帮扶任务深入持续下去;进一步加强与双龙镇的联系与合作,结合学校科技、文化、专业、人员等资源和平台优势,实施好后续帮扶行动,通过硬件资助、协助研发、定点培训、普及职业教育、支部联建、“三下乡”志愿服务、拓宽供销渠道、联合打造文化场馆等多种方式参与当地建设与发展,为服务乡村生态产业发展和提升其自身“造血”能力倾注智慧与力量,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乡村真正迎来振兴!

 

 调研活动掠影

/文 党委宣传部

部分图片来源 龙泉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