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媒体运营师”重庆市选拔赛的通知

点击数量:时间:2020-08-27

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等国家级赛事备战参赛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决定在我市举办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媒体运营师”重庆市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三)协办单位:北京北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四)竞赛执委会

负责组织和协调本次竞赛工作。

执委会主任:

郭天平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执委会副主任:

赵柏森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执委会委员:

傅  田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朱  兵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黄文胜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苏效圣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曹凯峰  北京北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五)竞赛专家委员会

专委会主任:

李  兰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专委会委员:

辜泽云 北京北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许壮壮 北京北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苏  涛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刘  畅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六)竞赛技术团队

北京北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二、竞赛名称

 

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媒体运营师”重庆市选拔赛。

 

三、竞赛方式

(一)竞赛时间:2020年10月9日—11日

(二)竞赛地点: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三)选手来源:

1.学生组:参赛选手为重庆市各类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本科院校相关专业全日制在籍学生,学生性别和年级不限,年龄在25周岁以下。

2.职工组(含教师组):参赛选手为重庆市各企事业单位(行业不限)从事全媒体、新媒体相关行业的在职人员和全媒体、新媒体相关专业的在职教师,学生组指导教师不得参赛。

(四)参赛条件:

1.学生组:学生组赛项以院校为单位,每个院校参赛队伍不超过2支,采取团体比赛形式,学生组每支参赛队由3名学生(含场上队长1名)组成,可以设置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为本校专职教师,每队设置领队1名。

2.职工组(含教师组):职工组(含教师组)赛项采取个人比赛形式,每个单位参赛队伍不超过2支,每支参赛队选手为1名队员。

3.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及在2019年国家级一类竞赛获得前5名、国家级二类竞赛获得前3名且为职工身份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四、竞赛内容

(一)竞赛分组

本竞赛分为职工组(含教师组)、学生组两个组别。职工组(含教师组)为个人赛,学生组为团体赛,由3名学生、2名指导教师组成。

(二)考试时间

学生组与职工组竞赛用时均为240分钟(共4小时),比赛过程连续进行。

(三)理论和实操占比

竞赛总分满分为100分,实际得分采取分项得分、累计总分的计分方式。赛项分为理论题和实操题考核两个环节,分值比例为20%和80%。

(四)理论题竞赛

理论题竞赛部分为单选题、多选题、问答题等题型,以全媒体运营师岗位技能要求为基础,涵盖媒体运营、全媒体传播矩阵、网络热点信息、舆情监测和网络信息技术等多方面内容知识点,分值为20分。

(五)实操题竞赛

实操题竞赛部分以全媒体运营师核心工作流程策、采、编、发环节为主,以全媒体运营师岗位技能要求为基础,主要分为全媒体素材采集与加工、全媒体内容制作与开发、全媒体作品聚合与发布和职业素养四个部分,分值总共为80分。

 

五、竞赛实施

(一)重庆市选拔赛

赛项预计在10月9日—11日举办,完成重庆市选拔赛工作。

(二)全国总决赛

2020年11月中下旬,组织完成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时间等具体事宜另行通知。竞赛期间的日程安排及参赛队批次等具体问题,在参赛名单确定之后再行公布。

表1 竞赛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第一天

10:00-11:00

工作人员(含比赛监督)培训会;

12:00-17:00

竞赛设备运行检测;

15:00之前

各参赛队报到;

15:00-16:00

赛前说明会(抽签);

16:00-17:00

参赛队熟悉比赛场地路线;

17:00-18:00

裁判长、现场裁判赛前检查,封闭赛场;

第二天

06:00-07:00

参赛队集合前往比赛现场;

07:00

在裁判长、现场裁判的监督下工作人员启封赛场;

07:00-08:15

学生组参赛选手凭顺序号接受入场检录,确认没有携带竞赛禁止的工具和材料;

一次加密、二次加密;

08:15-08:30

学生组参赛选手根据赛位号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竞赛工位,裁判宣读竞赛规则及赛场规则等必要说明;

08:30

竞赛开始;

12:30

竞赛结束, 学生组选手提交竞赛成果;

12:30-13:30

午餐

13:30-14:15

职工组参赛选手凭顺序号接受入场检录,确认没有携带竞赛禁止的工具和材料;

一次加密、二次加密;

14:15-14:30

职工组参赛选手根据赛位号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竞赛工位,裁判宣读竞赛规则及赛场规则等必要说明;

14:30

竞赛开始;

18:30

竞赛结束, 职工组选手提交竞赛成果;

18:30-19:30

晚餐;

19:30-23:30

评分裁判组对竞赛的各参赛队进行成绩评定与复核,录入与解密;

第三天

09:00-11:00

赛项点评和闭幕式;

 

六、参赛须知

(一)参赛队、参赛选手须知

1.参赛队名称统一使用规范的名称,不接受跨院校组队报名。

2.参赛选手须认真填写报名表各项内容,提供个人真实身份证明,凡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比赛资格。

3.参赛选手需要购买意外伤害险。

4.各参赛队于比赛前一天参加赛前说明会,并抽取参赛选手检录顺序号。

5.参赛选手按照竞赛赛程安排,凭竞赛组委会颁发的检录顺序号、参赛证和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学生证或职工证明)进行检录,检录合格后方可参赛。凡未按时检录或检录不合格者取消参赛资格。凭检录顺序号进行一次加密,凭一次加密号进行二次加密确定赛位号,并对号进入竞赛区参加比赛。

6.参赛选手不得私自携带任何软硬件工具(各种移动存储设备等)、技术资源、通信工具等。按赛位号就位后,确认竞赛内容和竞赛设备等无误后方可开始比赛。不得迟到早退。

7.参赛选手必须按规范要求操作竞赛设备。一旦出现较严重的安全事故,经裁判长批准后将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8.竞赛过程中,参赛队选手不得和其它参赛队人员讨论问题,也不得向裁判、巡视和其他必须进入考场的工作人员询问与竞赛项目的操作流程和操作方法有关的问题,学生组团队之间的沟通谈话不得影响到其他竞赛队伍。如有竞赛软硬件环境故障问题时,可向现场裁判员举手示意。竞赛期间参赛选手不准擅自离场(如去洗手间需举手示意,会有工作人员陪同)。

9.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应注意及时保存结果文件,以防止因操作异常及其他设备异常造成数据丢失。

10.参赛队所提交的内容不得出现单位、姓名等与身份有关的信息或进行其他类似的标识,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名次无效。

11.竞赛过程中除裁判和其他必须进入考场的工作人员外,任何其它非参赛选手不得进入竞赛场地。

12.竞赛时间终了,参赛选手应全体起立,结束操作。参赛选手要确认成功提交竞赛要求的文件,裁判员监督参赛选手确认,在确认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参赛选手应按裁判要求有序离开比赛现场,不得以任何借口在赛场逗留。

13.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裁判、听从指挥,着装整洁,仪表端庄,讲文明礼貌。各地代表队之间应团结、友好、协作,避免各种矛盾发生。

14.在竞赛期间,未经竞赛组委会的批准,参赛选手不得接受其他单位和个人进行的与竞赛内容相关的采访。参赛选手不得将竞赛的相关信息私自公布。

(二)领队、指导教师须知

1.参赛团队要发扬良好道德风尚,听从指挥,服从裁判,不弄虚作假。如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参赛资格,名次无效。

2.要坚决执行竞赛的各项规定,加强对参赛人员的管理,保证选手比赛期间的安全。要做好赛前准备工作,督促选手带好证件等竞赛相关材料。

3.要牢记比赛详细时间安排,保证参赛选手按时参加比赛全部环节。

4.熟悉参赛选手须知等相关规定,并于现场比赛前一天为参赛选手讲解选手须知,保证参赛选手知晓全部比赛规则。

5.竞赛过程中,领队、指导教师及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竞赛现场。

6.参赛队若对竞赛过程有异议,在规定的时间内由领队向赛项仲裁工作组提出书面报告。

7.对申诉的仲裁结果,领队要带头服从和执行,并做好参赛选手工作。参赛选手不得因申诉或对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竞赛,否则以弃权处理。

8.指导教师应及时查看竞赛专用网站有关赛项的通知和内容,认真研究和掌握本赛项的规程、技术规范和赛场要求,指导参赛选手做好赛前的一切技术准备和竞赛准备。

(三)工作人员须知

1.工作人员必须统一佩戴由竞赛组委会签发的相应证件,着装整齐。

2.保持通信畅通,服从领导,听从指挥。树立服务观念,一切为参赛选手着想,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认真完成本职任务。

3.工作人员须提前到达赛场,严守工作岗位,不迟到,不早退,坚守岗位,如遇特殊情况需要离开岗位时,应经领导同意,并做好工作衔接。

4.工作人员不得影响参赛选手比赛,不允许有影响比赛公平的行为。

5.熟悉竞赛规程,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有关规定办事,遇突发事件,按照安全工作预案,组织指挥人员疏散,确保人员安全。

6.严格遵守比赛纪律,如发现其他人员有违反比赛纪律的行为,应予以制止。情节严重的,应向竞赛组委会反映。

7. 竞赛期间,不得在公共场合谈论与竞赛相关事宜,不得与参赛队进行任何形式的交流。

8.发扬无私奉献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提供热情、优质服务。

 

七、奖励方法

(一)职工组(含教师组):职工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获奖选手由组委会授予相应的证书。对获重庆市选拔赛一等奖的选手,可直接进入全媒体运营师全国总决赛,对获重庆市选拔赛二等奖的选手,将根据参赛队报名情况,优先推荐参与全媒体运营师全国总决赛。

(二)学生组:学生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获奖选手由组委会授予相应的证书。对获重庆市选拔赛一等奖的参赛队,可直接进入全媒体运营师全国总决赛,对获重庆市选拔赛二等奖的参赛队,将根据参赛队报名情况,优先推荐参与全媒体运营师全国总决赛。

(三)如果同一个单位的职工组两支参赛队均获得进入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则选取成绩更好的参赛选手进入全国总决赛;如果同一个院校的学生组两支参赛队均获得进入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则选取成绩更好的队进入全国总决赛,空出名额均按排名顺延。

 

八、裁判人员

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要求,制订如下裁判人员构成要求。

表2 裁判人员构成

序号

专业技术方向

知识能力要求

执裁、教学、工作经历

专业技术职称

人数

1

信息技术类、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类

裁判长

执裁过信息技术类、数字媒体类全国大赛并担任过裁判长

正高

1

2

信息技术类、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类

检录裁判

拥有相关全国大赛执裁经验或相关专业教学、工作经验优先

副高(或高级技师)

1

3

信息技术类、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类

加密裁判

1

4

信息技术类、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类

现场裁判

2

5

信息技术类、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类

评分裁判

4

裁判总人数

9

 

九、赛项安全

赛事安全是技能竞赛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是赛事筹备和运行工作必须考虑的核心问题。赛项组委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竞赛期间参赛选手、指导教师、裁判员、工作人员及观众的人身安全。

(一)安全防范措施

1. 参赛选手根据规定确认竞赛设备是否安全完好,严格遵守赛场规章、操作规程,保证人身及设备安全,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文明竞赛。

2. 参赛选手使用竞赛设备时,请详细了解各设备性能参数,确保设备的正常使用。

3. 参赛选手请勿触碰比赛工位上220V强电插座,注意用电安全。

4. 根据参赛小组情况,冗余准备5%-10%硬件设备,防止比赛现场因硬件设备故障影响赛项进行的情况。

5.为避免现场突然断电的情况,承办院校应准备发电机或备用电源方案,保证赛事正常进行。

(二)安全管理要求

1.赛项执委会须在赛前组织专人对比赛现场、住宿场所和交通保障进行考察,并对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赛场的布局,赛场内的器材、设备,应符合国家有关安全规定。如有必要,也可进行赛场仿真模拟测试,以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承办院校赛前须按照赛项执委会要求排除安全隐患。

2.赛场周围设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发生意外事件。比赛现场内应参照相关职业岗位的要求为选手提供必要的保护。

3.承办院校应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实施。对于比赛内容涉及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情况的部分,必须明确制度和预案,并配备急救人员与设施。

4.赛项执委会须会同承办院校制定开放赛场和体验区的人员疏导方案。赛场环境中存在人员密集、车流人流交错的区域,除了设置明确标识外,须增加引导人员,并开辟备用通道。

5.竞赛期间,赛项承办院校须在赛场管理的关键岗位,增加力量,负责不间断的安全巡查,建立安全管理日志。

6.在参赛选手进入赛位,赛项裁判工作人员进入工作场所时,赛项承办院校有责任提醒、督促参赛选手、赛项裁判工作人员严禁携带通讯、照相摄录设备,禁止携带未经许可的记录用具。如确有需要,由赛场统一配备、统一管理。赛项可根据需要配置安检设备,对进入赛场重要区域的人员进行安检。

(三)生活条件

1.比赛期间安排的住宿地应具有宾馆、住宿经营许可资质。以学校宿舍作为住宿地的,竞赛期间的住宿、卫生、饮食安全等由竞赛组委会和提供宿舍的学校共同负责。

2.比赛期间,原则上由赛事承办单位统一安排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食宿。承办单位须尊重少数民族参赛人员的宗教信仰及文化习俗,根据国家相关的民族、宗教政策,安排好少数民族参赛选手和教师的饮食起居。

3.竞赛组委会和承办单位须保证比赛期间选手、指导教师和裁判员、工作人员的交通安全。

4.各赛项的安全管理,除必要的安全隔离措施外,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保护个人隐私和人身自由。

(四)应急处理

比赛期间发生意外事故时,发现者应第一时间报告竞赛工作委员会,同时采取措施,避免事态扩大。竞赛工作委员会应立即启动预案予以解决并向竞赛组委会报告。出现重大安全、卫生问题,赛项可以停赛,是否停赛由竞赛组委会决定。

(五)处罚措施

1.赛项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停止承办单位赛项承办资格。

2.因参赛队伍原因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取消其比赛资格。

3.参赛队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经赛场工作人员提示、警告无效的,可取消其继续比赛的资格。

4.赛事工作人员违规的,按照相应的制度追究责任。情节恶劣并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由司法机关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十、赛前培训

(一)时间:2020年9月16日至9月18日

(二)培训方式:线上培训

(三)费用:学生组及职工组(含教师组)参赛选手培训费用均为500元/人/天,培训时间为3天,共计1500元/人。

(四)培训内容:比赛模块的解析及针对考试涉及的技能知识点进行提升培训。

(五)参与方式:自愿参与。

(六)培训发票:

培训费用由北京北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统一收取并开具发票,汇款时请备注“单位名称”,汇款后请务必准确填写附件《培训发票信息采集表》并发送至指定邮箱:18829734122@163.com。

收款单位:北京北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开户银行:招商银行上地支行

账 号:110905996110902

 

十一、其它

(一)参赛报名表(详见附件)请于9月15日前把电子版发送至竞赛执委会办公室联络人邮箱zhouyuanlinhan@163.com,并电话确认。联络人:周老师 15923520672

(二)竞赛执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唐老师  电话:15082090198

        何老师  电话:15823473892

        朋老师  电话:15902359527

 

 

 

 

附件一:“全媒体运营师”竞赛重庆市选拔赛(职工组)报名表

附件二:“全媒体运营师”竞赛重庆市选拔赛(学生组)报名表

附件三:培训发票信息采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