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五个一”工程,奋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时间:2023-05-26点击数量: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党建为统领,围绕“弘扬工匠精神,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题,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完善一批机制、建设一批标准、搭建一批平台、形成一批特色、树立一批典型,奋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完善一批机制,让组织“活”起来

    如何补齐学校在“双高”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学校提质培优的着力点在哪里?如何激发全校师生的内生动力?在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张荣开门见山,抛出了问题。

    这所有着67年历史的高职院校,在新时代怎样培育出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水平,成为全体教职工的“必答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学校牢牢抓住“服务人的全面发展”这个“牛鼻子”,建立揭榜挂帅机制、赛马比拼机制、优秀案例推广遴选机制、典型问题复盘机制、班子运行评估机制、群众口碑评价机制、任务闭环落实机制、工作迭代升级机制,构建一批系统化、可量化、闭环式的长效机制,激活全体教职工“一池春水”,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在破解难题中找到新思路,在解决问题中积累新办法,不断增强“内生力”和“原动力”,让各级组织焕发新活力。

    建设一批标准,让组织“强”起来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评价标准是什么?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

    学校紧紧把握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标准和功能标准“两把标尺”,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学校的核心功能,对接新时代职业教育新要求,探索建立适应新时代的课程评价标准、教师评价标准、绩效评估标准、“红岩先锋党组织”、“红岩先锋党员”和“红岩先锋志愿者”评价标准,采用“PDCA”循环管理法,从计划、实施、检查、改进四个维度构建起组织闭环管理模式,让组织从“无形抓、抓无形”向“有形抓、抓有形”转变,让各级组织成为“一块坚硬的钢铁”。

    搭建一批平台,让组织“大”起来

    如何为教职工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一站式”学生社区怎么建?“红岩先锋”变革型党组织阵地怎么建?

    搭建干事大平台,重要的是要推动管理方式变革,让教师队伍形成“百舸争流”之势,既有“顶天立地”的成果,又有“铺天盖地”的成果,既有卓越大师巨匠,又有人人出彩的机会。搭建“一站式”学生社区大平台,坚持以价值引领为核心、以空间构建为支撑、以队伍进驻为关键、以学生参与为动能、以技术支撑为驱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实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三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育时代新人。搭建升级版智慧服务大平台,深度推行无纸化办公、伴随式办公,推动校园社区生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目标,打通师生服务“最后一米”。

    形成一批特色,让组织“亮”起来

    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红岩精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

    党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学校有特色。

    围绕打造重工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构建“1+11+N”体系,即学校党委坚强领导,11个党总支共同发力,全体党支部和党员全力配合的体系,围绕“一聚焦两打造一提升”,即聚焦工匠精神主线,打造产教融合新生态、人才培养新高地,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新动能,拟定31个调研课题,坚持“四个到位”,通过项目化管理、专班制推进、清单式落实,明确项目名称、项目内容、具体举措、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一批具备重工特色的项目呼之欲出。

    树立一批典型,让组织“立”起来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典型带着干”。

    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把身边的先进典型“立”起来,形成见贤思齐、样板引路、人人争先的良好局面,实现“树立一批典型,带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效应。

    在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工作中,坚持走出办公室,在“田间地头”挖掘典型,把潜心育人、醉心科研、甘心奉献的好老师挖掘出来。及时总结典型、推介典型,注重提炼典型的时代“风气”和“地气”,达到思想性、时代性和实效性的统一。要大力开展典型示范带动,让先进典型“立”起来,形成人人学先进、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