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2023年度全国职业教育装备制造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点击数量:时间:2023-09-07

9月6日,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指导,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度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院校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

图为2023年度全国职业教育装备制造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分会场

会议分为集体备课和专家讲座两个部分。在专家讲座环节,行业专家、职业院校装备制造专业大类的专家们分别对课程思政政策进行了解读、领学。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韩萍、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荣军分别以《以新时代“红旗工匠”人才培养深化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和《课程思政立体浸润模式探索与应用》为题作专题讲座,分享相关研究与实践成果,为全国各职业院校提供经验参考。

图为学校副院长赵柏森教授出席并主持2023年度全国职业教育装备制造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部分环节

集体备课环节由学校副院长赵柏森教授担任主持,相关学校二级学院教师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集中备课。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延宇团队、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王永强团队、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何宽团队、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唐敏团队、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林希团队、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于志民团队、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杨金玉团队、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杨帆团队、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黄晓敏团队等8个院校的教师团队代表进行了说课与教学展示分享。我校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黄晓敏老师及其团队代表学校作《机床与数控机床》示范课说课与教学展示,对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思政案例选取、课程思政效果评价提供了可借鉴可学习的经验,得到了专家与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图为学校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黄晓敏老师及其团队代表学校做《机床与数控机床》示范课说课与教学展示

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是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工作对外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自2021年起,学校已连续3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对提升我校课程思政育人质效、助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教务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