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焦点新闻】2023年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服务型制造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建设制造业强国:职业教育的担当作为”论坛在渝召开

点击数量:时间:2023-10-16

10月16日,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服务型制造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指委”)成立大会暨“建设制造业强国:职业教育的担当作为”论坛在渝举行。本次大会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服务型制造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机械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机械行指委秘书长郑丽梅,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服务型制造分会秘书长惠明,重庆市教委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张华敏,服务型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天平,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传德,以及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服务型制造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各委员、专家,有关企业行业代表、职业院校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大会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荣主持。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等领导专家到会指导

专指委成立大会阶段,周传德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成立专委会必将为行业发展、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提供优秀的研学交流平台、产教融合平台、方案汇集平台。我校作为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必将举全校之力担负起促进机械行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组织发展好“朋友圈”的责任,团结各成员单位,发挥协同作用,积极做好校行、校地、校企和校校的融通融合,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周传德致辞

郑丽梅在会上宣读《关于成立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委会的通知》并作讲话指导。她强调,成立专委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指示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是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产教融合、产融结合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行动。专委会要以此次成立大会为契机,主动适应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不断增强服务和指导能力,科学指导专业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和创新自有品牌。她要求各委员单位要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共同为机械行业人才培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郑丽梅宣读《关于成立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委会的通知》并讲话

颁发聘书

郭天平代表专委会对《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服务型制造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2023-2025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他讲到,《规划》是充分发挥专委会专家组织作用、平台作用,系统谋划今后三年服务型制造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紧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任务,聚焦需求导向,强化基础能力建设,着力补齐服务型制造职业教育发展短板,推动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鼓励多方共同推动服务型制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郭天平作《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服务型制造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2023-2025年工作规划》解读

大会还邀请了部分专委会委员单位的专业学者、企业行业负责人等作专家报告。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作《面向服务型制造的产教科融合融汇专业建设——以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为例》专家报告。报告从服务型制造的基本特征和产业地位、企业智改数转与服务型制造类岗位、推进服务型制造专业建设基本路径、促进产教科融合融汇行业服务策略等方面介绍了服务型制造专业的新业态、人才需求变化和职教专业建设创新等内容。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作《面向服务型制造的产教科融合融汇专业建设——以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为例》专家报告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服务型制造分会秘书长惠明作《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努力建设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专家报告。报告围绕什么是服务型制造、制造与服务融合的新型生产模式等方面介绍了新技术对制造业产生的影响、国家重大战略目标下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与服务型制造的依存关系。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服务型制造分会秘书长惠明作《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努力建设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专家报告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院长陈建华作《一平台、双主体、三融合、多通道——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产教融合建设实践》专家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产业现状,以及学院在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产教融合建设的实践。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院长陈建华作《一平台、双主体、三融合、多通道——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产教融合建设实践》专家报告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邓劲莲作《“1+2+X”产教深度融合设计服务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探索》专家报告。报告介绍了服务型制造设计服务理论的概况,以及在“1+2+X”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定位、培养路径和专业知识技术解析等内容。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邓劲莲作《“1+2+X”产教深度融合设计服务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探索》专家报告

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教育行业技术总监穆乃锋作《构建智造教育生态体系深化多元人才培养模式》专家报告。报告介绍了公司的技术研发情况、技术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情况等内容。

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教育行业技术总监穆乃锋作《构建智造教育生态体系深化多元人才培养模式》专家报告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宁柯作《走向新一代智能数控机床》专家报告。报告介绍了智能机床发展的趋势、高效加工的主要途径,以及华中数控智能机床服务国家发展需求研发应用等内容。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宁柯作《走向新一代智能数控机床》专家报告

大会还围绕《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服务型制造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2023-2025年工作规划》《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服务型制造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计划》,服务型制造如何服务教育部提出的11项现代职教体系重点任务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现场

张荣担任主持人

专委会秘书长袁苗达作总结讲话

合影留念

图/文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