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综合新闻】第58 · 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平行论坛二——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渝召开

点击数量:时间:2023-04-09

4月8日,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开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等承办的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平行论坛二——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如期在悦来会议中心欣悦厅B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主任葛道凯,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陈晓明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作致辞报告指导。学校党委书记郭天平代表学校致辞。

本次论坛以“打造‘双师’新范式 校企协同促发展”为主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技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树超研究员,以及市内外职业院校领导、企业领导、专家学者、院校教师代表、新闻媒体等3万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共研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路径。论坛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国家督学、重庆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会长张亚杭主持,第二阶段由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肖峰主持,第三阶段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荣主持。

论坛现场

葛道凯在致辞中对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个愿望。第一,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清晰认识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党的领导贯穿“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第二,建设思路进一步明晰,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路径、规划和举措更加科学,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积极性,夯实教师队伍基础,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第三,建设任务进一步明确,持续不断提高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效与水平。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家一起凝心聚力,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建言献策,共同在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征程中收获成长与喜悦。

葛道凯致辞现场

林宇在致辞中分享了对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和态势的看法,阐述构建“一体两翼”新格局带动职业教育提质升级的蓝图及实现路径。他表示,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两办”连续两年出台了相关意见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为职业教育整体发展定了调,明确了方向。“一体两翼”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和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了职业教育与服务对象的紧密合作,职业教育发展要紧紧围绕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充分发挥国家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提升战略全局意识,学校要更加积极主动走进企业,提升自身服务能力,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分类,为国家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路径。

林宇致辞现场

翁波作题为“加快构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的主旨报告,围绕“新时代背景下职教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新时代职教教师队伍建设的范式困境”“多措并举,为职业教育造就‘良匠之师’”,阐述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路径。他讲到,国家职教教师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基本确立、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等一系列的激励举措不断促进着职教教师队伍的发展,各高校要积极推动“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持续抓好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深入对接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和企业实践基地,加强职业院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和启动名师名匠校长培养计划,立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体系。

翁波作主旨报告现场

李劲渝在致辞中表示,重庆正在系统谋划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宏伟蓝图,在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篇章。围绕探索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路径,他建议,一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支撑地位。二要不断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三要牢牢把握“双师型”教师标准,掌握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大会紧紧围绕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的主题搭建起校地聚合,产教融合,学术交流,成果转换,共谋发展的平台,与会嘉宾交流互鉴,携手前行,共同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李劲渝致辞现场

郭天平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专业设置、办学规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学校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教师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高度重视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坚持“标准领航、分层分类、平台赋能”,探索构建“立体交互”式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培育模式,实施“以岗位为基础、绩效为杠杆、职称晋升为发展目标”的“三破三立”综合性评价改革,构建了实现学校战略发展和教师职业发展目标的双赢格局。他希望各方能在深入交流中互相启发,在思想碰撞中开拓思路,汇聚各方资源、集成各方优势,努力推动双师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奏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合唱”新乐章。

郭天平致辞现场

在专家报告的第二阶段,陈晓明作题为“聚焦工程能力建设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基于机械行业产科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专家报告。他从工程能力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个要素的联系讲到了教师的专业实践、企业认知、工程实施能力如何转化为教学或人才培养能力。根据制造业的发展对师资队伍如何建设进行了分析,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从企业的角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陈晓明作专题报告现场

刑晖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作题为“名师引领三教改革之案例解析”的专家报告。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系列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这些文件中都重点谈到了“双师型”教师的素质培养与提升、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建设、国家工匠之师的培育、教师专业发展提升等重点问题。报告从成立职业教育名师联盟的案例,介绍了实施六个一机制、创新四大模块建设等方面如何带动促进“三教”改革。

刑晖作专题报告现场

马树超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作题为“面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系建设改革”的专家报告。从现代职业教育进入协同发展新阶段、职业教育协同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把握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体系建设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出解决方案、期待省域建设新模式有效发挥统筹效能等7个观点阐述了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系统性、协调性、协同性的前瞻思考。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要把握历史性机遇,要积极为建设技能型社会、加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培养高技能人才主动作为。

马树超作专题报告现场

郭天平作题为“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思考与探索”的专家报告,分享了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他从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怎么看、怎么建、怎么评”三个方面阐述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应具备“经师”与“人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能教”与“会教”、学术性与创新性“四个相统一”的特征。他讲到,学校将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具有示范引领性的高水平双师队伍。

郭天平作专题报告现场

龚方红作题为“健全教师发展服务体系,打造‘双师四能’型教师队伍”的专家报告;刘永亮作题为“‘双师型’队伍建设的思考与探索”的专家报告,谢利娟作题为“高职“双师型”教师成长之路”的专家报告,谢义华作题为“创新双融驱动 建设高素质“双师型”队伍”的专家报告,李艳作题为“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为职业教育培养优质‘双师’”的专家报告。

专家报告及主持人风采现场

论坛还举行了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圆桌对话沙龙,围绕“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制度与落实”“‘双师型’教师大师成长经历与经验”“企业与学校如何看待‘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积极意义”进行了思想碰撞和经验分享。对话精彩纷呈,干货多多,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行业实际,激发了智慧的火花,拓展了“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的发展思路,共同促进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圆桌对话沙龙现场

图文:党委宣传部 学生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