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在校举行 学校当选理事长单位

点击数量:时间:2020-09-16

9月16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在我校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慎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四川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宋亚兰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职成教处副处长周萍,相关行业协会、学会、科研院所领导,成渝两地113所职业院校、30家知名企业的领导和嘉宾等出席大会。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落地生效

成渝两地携手共建“里程碑式”职教大联盟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历史机遇下,重庆市教委与四川省教育厅共同发力,在今年4月和7月两次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推动签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并于今日签约揭牌,宣告联盟正式成立。

紧接着的第一届理事会趁热打铁,促使两地职教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深入推进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的大背景下,服务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凸显职业教育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使命与担当。重庆市教委职成教处副处长周萍联盟性质任务、成员联盟构成、联盟工作要求等方面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成立背景。我校副院长徐益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院长聂强先后代表筹备组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章程(草案)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建议名单作说明

第一届理事会名单新鲜出炉

重工以首届理事长单位身份再挑重担

会上集体表决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章程》以及第一届理事会名单。联盟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单位分别由成渝两地4所国家“双高计划”高职院校和4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轮流担任。我校当选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和联盟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主任单位,院长郭天平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院长徐益当选为秘书长。  

首届理事会理事长、我校院长郭天平对联盟下一阶段的目标和思路作了详细阐述,表示将加强统筹协调,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强化职能职责,发挥引领作用联盟的成立为成渝地区职业教育兄弟院校搭建了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大家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他号召联盟成员携手并进实现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大成就,为打造全国一流的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打造新时代西部职业教育高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致力于打造现代化职教四大高地

构建“一院三中心”联盟发展新格局

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认为,此次联盟搭建平台将使成渝地区在更深领域合作,是两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的积极行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出色表现。她要求大家提高站位,科学规划联盟发展加强融合,激发联盟创新动力汇聚才智,形成示范效应推动联盟建设见实效。

政府搭好台、校行企唱大戏,职教版成渝“双城记”大有文章可作。两地政府创新性地以两地优质职业院校牵头组建多主体跨区域的教育联盟,推动双城职教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落实落地。联盟依托“一院三中心”,建设集“政、校、行、企”一体的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建立人才培养中心、产学研合作中心和职业培训中心打造全国一流的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

作为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长的郭天平院长相信,将有力推动成渝地区政、校、行、企以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方式开拓成渝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径,增强成渝地区职业教育服务产业振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共同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

四川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宋亚兰也表示,通过职教联盟这个平台,能有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紧密对接,真正实现职业教育领域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她鼓励大家突出发展研究院,做优人才培养中心,聚焦产学研合作中心,做实培训中心,唱响职业教育成渝双城记,为建设西部职业教育联盟高地、人才培养高地、技术创新高地、社会服务高地贡献重要力量。

 

通过联盟章程

通过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展示部分)

 

/文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