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二十大学习专题 > 正文

【党的二十大学习专题】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量:时间:2022-12-17

日前,学校在第二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调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要求,号召全校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动大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学校全体在家党委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含组织员、纪检员)在线下参加集中学习。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刘宴兵,市委教育秘书组秘书处处长罗胜奇,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程轶在线上列席旁听。学习会由学校党委书记王官成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王官成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辅导报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党的二十大主要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过去5年党和国家职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涉及的理论创新进行了综合分析与演绎,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建设成就详细介绍了“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的核心要义,以及对“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关于应对风险挑战”的报告内容进行详细阐述。王官成书记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讲到,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句话的本质内涵,明确学校今后发展思路,就是要以“党建引领,固本强基”为基础,以“传承优势,创新驱动”为动力,以“追求卓越,人人出彩”为目标,坚持五大原则,明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学校发展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办学,依法依规办学,讲求实效办学,努力形成校内师生人人参与、校外社会各方支持的生动办学局面,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持续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教育功能,不断夯实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机制保障、人才保障和条件保障。王官成书记强调,全校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抓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时代机遇,牢牢抓住“双高计划”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的重大战略机遇,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在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刘宴兵以视频连线方式旁听了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充分肯定了中心组的学习成效。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的历史责任,坚持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是坚定理论自信和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的重要方式,也是我们各级党组织的重大的政治责任。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学校主动对接联系此次旁听工作,说明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学习主题确定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亲自审定学习方案和学习内容,精心拟定学习议程,为高质量讲好此次中心组学习做了充分的准备。刘宴兵副书记进一步表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站位高,中心组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做到了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家在发言当中也纷纷表示了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这也是学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态度和具体行动;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深,围绕学习主题,每一位发言人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了发言材料。大家在发言当中讲认识、说体会、谈打算,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还有行动的态度;中心组引领示范强,这次中心组学习扩大到了各级党组织书记、院长带着处级干部学,一级带着一级学,一起学、一起看,在学习的态度、内容、方式、效果等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为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供了学习样板。

刘宴兵副书记围绕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作了认真分析,他表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要系统推进学习培训。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及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三是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成立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宣讲小分队,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好宣讲活动,确保宣讲全覆盖。四是要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学校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科基地作用,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推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理论研究阐释成果。五是要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统编教材,组织思政课教师分专题、成系列的开展集体备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推出一批高水平的讲义等多样化教学资料。

刘宴兵副书记对学校中心组学习作出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中心组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中心组学习是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联系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二要严格学习标准,着力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配套制度,着力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强化规范管理,做到年初有计划,会前有方案,学中有研讨,会后有宣传,向上有报告,向下有通报,年终有总结,学习有保障,进一步提升中心组学习规范化水平。强化检查和考核。学校党委要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二级学院督查指导和工作考核,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推动全校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三是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以学提站位,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以学强本领,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厚实理论功底,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能解决新问题、新困难。以学促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注重将学校的改革发展、学科专业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行中遇到的难题转化为我们的课题,科学设置学习专题,规划好学习内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换为政策举措,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换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的动力。

专题会上学校在家党委委员及中干代表围绕学习主题依次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图\文: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