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智汇八方 “渝”见未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职业教育校长论坛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点击数量:时间:2023-09-05

9月5日,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职业教育校长论坛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承办。本次论坛围绕打造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为主题,共商共话职业教育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高效路径和有力举措,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陈晓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天平,党委副书记张荣,副院长赵柏森、秦传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市内外有关企业代表,重庆市各职业院校书记、校长、汽车相关专业教师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会长张亚杭主持。

图为职业教育校长论坛现场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天平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新能源产业作为新时代的领军者,推动完善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四个方面的深度融合将是首要任务,加速提升产业生态,聚焦产业发展,突出全域联动和赋能产业,以高精度、高准确性的产业合作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是关键举措。学校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专业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的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将持续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做贡献。

图为郭天平致辞

市教委主任刘宴兵在讲话中表示,重庆作为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汽车生产基地,绘就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的蓝图,职业教育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正全面积极适应数字经济变革的需求,不断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重庆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职业教育领域以专业化、市场化和数字化为方向,立足重庆地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用好数字化资源,聚焦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探索全境域产教融合模式,全力开启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适应性、能动性和创造性。

图为刘宴兵讲话

论坛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规划、发展趋势、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技术研发、社会服务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交流,以智慧的火花碰撞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陈晓明作《数字经济视域中的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培养》主题发言,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体系要素、数字经济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特征、高质量发展的产教科融合创新建设、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行业服务策略等4个方面,提出了要打造机械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注重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双驱动。

图为陈晓明作《数字经济视域中的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培养》主题发言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作《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下的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主题发言,从“新四化”趋势与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新汽车”人才需求预测与院校供给力、“新模式”人才培养工作创新与实践3个方面,提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人才需求结构呈现出综合性与多样性的特征,满足“新汽车人才”供给与需求的平衡将成为衡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图为徐念峰作《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下的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主题发言

深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动力开发部副总经理杜长虹作《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主题发言,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深蓝汽车智能低碳战略创新实践与人才培养创新实践3个方面介绍了深蓝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能力、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提出要注重多学科高度融合,更深层次实现校企合作以及人才培养。

图为杜长虹作《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主题发言

中汽智联技术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张宇飞作《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法规标准现状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分析》主题发言,从智能网联政策及标准法规现状、人才培养体系建设2个方面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法规管理思路及产品安全管理体系,提出要建立起完善的智能汽车管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汽车上路行驶、运营、维修等管理问题,实现车与人、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

图为张宇飞作《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法规标准现状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分析》主题发言

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继舜作《智能网联技术飞速发展下的职业教育需求和机遇》主题发言,从智能网联技术与职业教育培养、职业教育的挑战与机遇、智能座舱与职业教育、智能驾驶与职业教育4个方面介绍了智能网联行业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历程,提出要坚持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实现智能生产深度融合,为人才培养提供应用网联化的育人环境。

图为郭继舜作《智能网联技术飞速发展下的职业教育需求和机遇》主题发言

重庆理工大学石晓辉教授作《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趋势与产教融合》主题发言,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未来汽车发展趋势2个方面介绍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和创新体系,提出要让汽车发展行业从跨域融合向中央计算发展,开发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和智能网联汽车场景数据库,实现线控技术的重大突破。

图为石晓辉教授作《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趋势与产教融合》主题发言

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党委副书记、校长陶宏胜作《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以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为例》主题发言,提出从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4个方面加大汽车行业发展,制定新能源汽车行业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及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满足模块化理念课程,深化拓展人才培养体系,使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行业实现更深层次的突破。

图为陶宏胜作《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以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为例》主题发言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李雷教授作《创新国际化汽车人才培养模式服务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主题发言,从产教融合共建汽车专业群、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2个方面提出要坚持以专创融合、校企交融的人才培养体系共同实现教师育人,要以提升专业通识课程质量为首要任务,满足学生自主研发需要,提高学生对课程的思维敏感度。

图为李雷作《创新国际化汽车人才培养模式服务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主题发言

图\文: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