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点击数量:时间:2021-01-04

校属各单位

    根据《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7 号)和《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教思政厅函〔2020〕11 号)、《“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重庆、吉林分站活动方案》(渝教工委办发〔2020〕26号)精神,现针对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通知如下,以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广泛开展学习活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总体思路

“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做好“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持续推动;2021年1月4日—17日期间集中开展。

四、活动安排

1.网上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两省(市)专家为全校学生网上讲授思政课,以及推动“四史”教育进课堂。1月4日上线由重庆市围绕“红岩精神”制作的思政课视频,1月5日上线由吉林省围绕“抗联精神”制作的思政课教学视频,视频获取方式详见附件。

2.网上讲故事。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四史”教育融入日常班会教育、学生群团活动中。可广泛采取如动漫、说唱、微课、讲解等多种形式,利用“青春重工”等新媒体平台和部门网页,通过开设“四史”活动专栏等方式,生动讲好“英雄”的故事、“复兴”的故事、“创新”的故事、“信念”的故事。遴选优秀成果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投稿。

上述1-2条的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相关优秀成果须内容真实、素材丰富、亮点突出、起到实效相关责任部门1月15前以新闻供稿方式报送至党委宣传部(将图文材料按照新闻供稿要求发至党委宣传部采稿指定邮箱:emailxcb001@sina.com,纸质版按要求签章后同步报送);“中国大学生在线”投稿情况由相关责任部门分别于1月8日、1月14日分两次报送信息办公楼502室王东颖老师处

3.网上成果展示。党委宣传部负责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和校园网站,专栏展示本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选取本校“四史”学习部分优秀成果,报送至重庆市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由中心择优进行集中展示。

4.网上知识竞答。各二级单位负责组织师生在2021年6月30日前持续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知识竞答活动(电脑访问网址:http://dxs.moe.gov.cn/zx/xy/wszzczl-hddt.shtml)。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作为,强化“四史”学习活动,将其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学校各方面力量,确保“四史”教育在本校深入有效开展。

2.聚焦重点任务,狠抓贯彻落实。要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四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各阶段重点任务,既抓好分站主题活动,又抓好“四史”学习活动持续开展,确保“四史”学习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3.积极宣传推广,扩大活动影响。要采取有力措施、创新工作方式,综合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推广有关生动素材和优秀作品,全景展示师生学习“四史”的活动举措和典型事迹。

附件:网上思政课

党委宣传部

2021年1月4日

 

附件:

网上思政课


1)网上思政课——红岩精神内容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iK5Z-CPIt9WOdjrt30hRaA

提取码:wscz

2)网上思政课——抗联精神内容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W5dqY8kTveV3zYH1OTYYEA

提取码:lb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