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综合新闻】全国汽车模具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点击数量:时间:2023-12-26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5年)》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经过认真筹备和多次协商,12月23日,全国汽车模具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90余家科研院所、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企业单位、行业机构携手成立产教融合共同体,共同推动汽车模具行业人才培养及持续发展。全国汽车模具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由重庆平伟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牵头发起,紧密结合汽车模具行业的产业与人才需求,致力于实现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科教融汇三大目标,围绕汽车模具产业发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主题,共同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共同助力汽车模具行业,促进产业链供需对接。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副会长、四川成飞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绍浒,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工程与职业教育处主任工程师马骁,机械行业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荣誉院长滕宏春,重庆平伟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东,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何建国,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传德,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雷。

会上,周传德表示,学校作为共同体理事长单位,将同其他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整合优质资源,共同致力于培养汽车模具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加快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赋能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汽车模具行业作出积极贡献。

周传德致欢迎辞

何建国表示,重庆理工大学将充分利用学科、师资、科研等方面的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共建产业学院与实训基地、校企联合搭建技术创新平台、校企协同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等务实举措,培养造就一批卓越工程师,满足企业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

何建国致辞

杨晓东表示,公司将为产教融合共同体提供更多的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以国家需要、行业发展为导向,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出更多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产业技术人才,为模具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杨晓东致辞

黄绍浒表示,共同体成立将有利于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同体必将成为推动我国汽车模具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黄绍浒致辞

全国汽车模具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

截止目前,共同体吸纳了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庆铃模具有限公司、成都普什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等50余家单位组成副理事长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武汉模鼎科技有限公司等40余家单位组成理事单位,并特别邀请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作为行业顾问单位。

会上发布了《全国汽车模具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章程》,表决了共同体组织机构名单,举行了全国汽车模具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并为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代表授牌和颁发证书。

授牌仪式现场(部分单位)

会议当天,天津宜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易孚泽公益基金会携手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西门雷森精密装备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对我校捐赠了共计一千多万元教学设施设备。

共同体企业捐赠仪式(部分单位)

在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重庆大学教授、博导、“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周杰教授分享了模具研发经验,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裴江红、重庆市铜梁职业教育中心智能制造部部长刘波、上海景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研发中心代表周天杨分享了专业建设及校企合作经验。重庆华中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成都普什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广东伊之密精密注压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汽车模具相关企业进行了汽车模具软件研发、设备制造、产品生产先进技术经验交流与分享。

周杰作《长寿命低成本模具增材制造及再制造技术与应用》主题报告

裴江红作《模具双高专业群建设及教学成果经验分享》主题报告

刘波作《产教深度融合,定向培养技能人才,服务区域企业》主题报告

周天杨作《课程资源库建设经验分享——以模具制造专业资源库为例》主题报告

李雷担任大会主持

各企业代表作汇报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