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⑮苗超:愈挫愈勇的“创业斗士” 大学就拿下人生“第一桶金”-校友之家
 校友网首页学校首页数字图书 建校60周年专题网

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⑮苗超:愈挫愈勇的“创业斗士” 大学就拿下人生“第一桶金”
2019-04-08 16:03:34   作者: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3日13时39分讯(刘兴宇)屡次创业失败、失败后再创业,这听起来似乎只属于“商界巨擘”的故事,也发生在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2届毕业生苗超的身上。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苗超的创业经历或许并不算出彩,但也算他青春岁月里最闪耀的一笔。2010年,还是学生的他就拿下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2013年,苗超迎来创业的“春天”,成为一家大型人力资源企业的“掌舵人”。

苗超近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2009年,18岁的苗超带着一股天真与傲气,跨越山川,从老家陕西来到重庆上大学。没有可依靠的亲人,没有熟悉的羊肉泡馍,苗超在这股突然袭来的陌生感中,衍生了一股子闯劲儿。

大一,热情外向的苗超进入校学生会外联部,在这里,苗超结交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在这里,苗超开始出发,追逐自己的创业梦。

偶然的机会,苗超接触到劳务外包这一业务。当时,苗超还是外联部部长与就业指导协会会长。“不少同学在课余时间都有做兼职的需求,何不为大家搭建一个兼职平台呢?”于是,苗超萌生了去大型零售企业承包兼职业务的想法。

由于经验缺乏,一开始的“业务谈判”并不顺利。一次,苗超精心准备了方案,前往一家国内知名零售企业谈外包业务,却吃了闭门羹。“整整一天都被秘书拒在门外。我就坐在门口等了一天,下班了才有机会跟经理说上话。”

作为学生,苗超的执着与勇气打动了企业负责人。递上方案后,苗超的想法立刻获得了企业方的肯定。“那天,是2010年的5月1日,劳动节。”提起当天的日期,苗超记得很清楚。因为那一天,他的付出,换来了人生中“第一桶金”。

大学三年,苗超不断尝试。从劳务外包到科技商贸,他获得了无数成功,也遭受了多次失败。但“拼搏”成了他的代名词。“大学,是通向社会的桥梁,在这坐桥上,我们成长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重工,就是那座桥,坚实又稳妥。”

苗超与团队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奋斗路上的“温暖港湾”

大学三年,苗超在创业的路上愈挫愈勇。但作为学生,依旧绕不开学习这个话题。因为创业,苗超的大学时光总是很忙碌,一分钟都恨不得掰成两半来用。也因此,课业上不免有所懈怠。

苗超在学业上的“异常”表现,最终被叫到了班主任的办公室。在苗超眼里,班主任屈谦十分平易近人,与其说是老师,更像一个朋友,所以大家都喜欢叫他“谦哥”。

“创业是你未来的全部规划吗?”“专业学习上的问题有没有想过怎么解决?”……办公室内,面对班主任“谦哥”抛出的一个个问题,苗超虽有些拘谨,却在心里认同:“自己必须要去面对和解决这一个个现实而具体的问题。”

另外,学院内还有一位常被学生称为“涛姐”的党委副书记。这位女老师性格豪爽,但又心思细腻,很受学生欢迎。一次,苗超不幸受骗,内心受挫,在寝室里颓废了好几天。得知消息的“涛姐”立马赶来安慰。

“在旁人看来,这些小挫折的跨越或许不值一提,但对我而言,却极为重要。如果没有他们的开导和帮助,我或许会走上错误的道路,心智也难快速成长。”苗超说。

每每提及母校,苗超心中满是暖意。在他看来,重工承载了一份家的温暖,因此,尽管事业繁忙,苗超常会回重工逛逛。他说,只要一回到母校,自己仿佛就能摆脱万千顾虑,可以自在想象。

在苗超看来,重工是绽放青春的舞台,每一段青春在这里都可以获得绽放的权利。它开放、包容,为每一位追梦学子点亮指路明灯。教会大家如何脚踏实地,如何找寻正确的方向,如何思考与实践,然后汲取能量,找寻出路,最终实现梦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参加乾岷光学科技有限公司镜片生产研发项目奠基仪式
下一篇: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⑭黄海:从销售员到“创业明星” 的“逆袭”之路


扫一扫
关注重工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地址:中国·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渝ICP备09011762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