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之⑬刘庆鑫:从重工走出的“青年积极分子”-校友之家
 校友网首页学校首页数字图书 建校60周年专题网

“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之⑬刘庆鑫:从重工走出的“青年积极分子”
2019-03-29 09:16:41   作者: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8日14时30分讯(蒲思静)2009年3月,22岁的刘庆鑫揣着简历,西装笔挺地站在招聘会的人群中。他用眼睛扫了扫会场的招聘单位,最终走到了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的招聘台前,递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份简历。

在不少求职者看来,研究院这样的单位,学历门槛至少在本科。于是,许多求职者还没简历就放弃了。但刘庆鑫不在意,他主动“出击”,自信地向面试官展示自己。

一个月后,刘庆鑫如愿获得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的offer,几乎成了以专科学历进入研究所的第一人。十年过去了,刘庆鑫时常向师弟师妹们提起这件往事,他希望他们能明白:“人要有自信,因为重工会给你‘底气’。”

刘庆鑫近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拿到心仪offer绝非偶然

毕业前就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周围的同学都向刘庆鑫投来羡慕的眼光,但并未觉得惊讶。因为刘庆鑫一直是学生中的优秀典型。大家清楚,心仪offer的获得绝非偶然。

这期间,也有好奇的同学前来“打探”。“大家想知道我到底说了什么打动了面试官”。对此,刘庆鑫总是轻描淡写。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背后到底默默付出了多少。

从老家江西井冈山只身来到重庆上大学,刘庆鑫从开学第一天便立志要去大企业工作。学生会选部门时,刘庆鑫选择了工作最具挑战的外联部。“想成为‘金子’,必须得好好打磨。”

作为外联部的一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活动“拉赞助”,这就意味着刘庆鑫得时常和商家及企业打交道。在一系列的活动中,刘庆鑫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重工至今还在举办的“百事新星大赛 ”。

当时,刘庆鑫从企业拉到了近千瓶可乐作为赞助,但如何才能让它“变现”则成了问题。于是,刘庆鑫突发奇想,策划了一场投票活动。“只要买一瓶可乐,就能为自己喜爱的选手投一票!”

在投票互动还不那么流行的年代,活动在全校引起了轰动。很快,一千多瓶可乐一售而空,活动也因此获得了数千元的赞助金。“有个男生一次性就买下几百瓶!当时还挺震惊的。”说起这些往事,刘庆鑫依旧有些兴奋。

在外联部锻炼的能力,让刘庆鑫在做兼职时也派上了用场。课余时间,刘庆鑫担任一家运营商的校园代理。节假日和周末,刘庆鑫便和10几个同学一起去大石坝摆点售卖电话卡。“卖到最多的时候,一天就卖了一百多张,赚了一千多块钱。”

刘庆鑫近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行走中的“青年积极分子”

因为工作积极主动,刚到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刘庆鑫便在同事间有了“青年积极分子”的称号。工作3年,刘庆鑫便从一名助理工程师被任命为研究院团委书记。

“刚接到任命,要负责新一届选举,压力很大。”此时,刘庆鑫立马想到了校团总支书记王丽老师。带着困惑,刘庆鑫拨通了王老师的电话。“她向我分析了学校与企业团委工作的区别,并细致说明了团委工作要注意的细节。”

挂掉电话,刘庆鑫心里突然轻松了许多。王老师的耐心与关爱,似乎让他又回到了大学时代,他依旧是那个迷茫懵懂的学生,而王老师依旧是那盏为他拨开迷雾,指明方向的明灯。刘庆鑫的团委书记生涯,就在这通电话中开始了。

大学期间,刘庆鑫也时常参加公益活动,是一名学生志愿者。成为团委书记后,大学时期的公益种子再次发芽。工作期间,刘庆鑫开始在院里发起和组织关爱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的公益活动。

在一次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中,刘庆鑫一拿到帮扶名单便乘最早的火车前往区县,挨家挨户考察名单上的家庭状况。家庭住处分散,又地处山区,30多个家庭,刘庆鑫足足走了一天。直到晚上九点多才赶着最后一班车回家。

前往区县考察那天,恰好是刘庆鑫女儿一周岁的生日。这让刘庆鑫觉得,这似乎是冥冥中的一种暗示和指引。从重工带来的公益种子,在踏上工作岗位后又发了芽。而现在,他也想将这粒种子种在女儿的心里,一直延续……

刘庆鑫觉得,重工的日子,就像在耕耘的一片土地,把有关梦想、爱心、奋斗的种子埋在土里,然后用心浇灌,耐心地等待着它萌芽、成长。走出社会,曾经的种子已经茂盛成了森林,给予他人生的庇佑。

刘庆鑫近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校友简介:

刘庆鑫,男,汉族,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工程师。现任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曾获全国汽车行业优秀团干部、重庆市优秀团干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优秀团干部、中国汽研优秀党员,中国汽研优秀工作一等奖、优秀课题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广东分会筹备会圆满结束
下一篇:【喜讯】智能制造技术学院喜获2个2019年“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二届高职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


扫一扫
关注重工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地址:中国·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渝ICP备09011762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