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之⑦-校友之家
 校友网首页学校首页数字图书 建校60周年专题网

“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之⑦
2019-03-20 11:34:53   作者:    点击:



郑帅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代表学校参赛并获奖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6月21日19时32分讯(许义丽)2014年,郑帅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虽然四川绵阳和家乡重庆有太多相似之处,语言、气候、食物……但刚到四川的一年,那里的一切,总是让郑帅觉得熟悉又陌生。

“我从小性格内向,适应能力较差。”郑帅坦言,大学期间,在老师的鼓励下,自己参加了不少活动,还担任了学生会宣传部部长一职。三年的付出没有白费,到了新环境,郑帅很快便适应了独在异乡的生活。虽然,偶尔会想念家乡,想念亲人,想念大学生活的那些“小美好”。

大学三年 收获受用一生的财富

记忆回到2011年,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郑帅顺利考入重工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学习。“踏入母校校门的第一天,我就认定,这里一定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郑帅坦言,初到重工,便被这里深深吸引,优美的校园环境,亲切的老师和同学,还有丰富的社团活动,精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这里的一切,构成了郑帅理想中大学的模样。

大学的各种平台、各种机会,成为了郑帅不断成长的阶梯,也让他知道,要变得更加优秀,除了一颗积极进取的心,更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

大二时,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渤化杯工业分析与检验赛项,由于报名者众多,需要同学与老师推荐参赛。那时,郑帅的成绩优异,但由于性格较内向,人气不敌其他选手,于是失望落选,郑帅为此非常沮丧。辅导员李芬老师得知情况后,找到郑帅谈心,并帮助他争取到难能可贵的参赛资格。

备赛前近三个月的时间,郑帅几乎每天在实验室泡上十多个钟头,“朝8晚10”成了他每天作息时间的“标配”。那时,李芬老师的办公室就在实验室旁边,郑帅发现,每当自己有问题需要咨询,无论多晚,总能在办公室找到李老师。

“非常感谢李老师一直的鼓励与帮助。”郑帅坦言,因为自己性格内向,李老师还鼓励自己竞选学生会干部,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郑帅便从宣传部干事做起,通过一步步的努力,成长为学院宣传部部长。

郑帅满含感激地表示,在重工三年的锻炼,让本不善言辞的自己学到了很多沟通技巧,从最初的懵懂,到最后的娴熟,重工的老师是他学习和敬仰的榜样,也帮助他收获受用一生的财富。

辛勤浇灌 让梦想之种开花结果

目前,郑帅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压制中心等静压组的一名安全员,每天都穿梭于车间的各个角落,需要处理的事务繁杂,但他总能安排得井井有条。

“这个位置离标准还有细微差别,需要继续调整一下。”此时已是夜晚10点,郑帅依然拿着一叠图纸,仔细地与操作人员对比讨。论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郑帅眼里已容不得“半点沙子”,再细微的误差,郑帅都能精准地判断出来并严厉杜绝。

去年9月,单位新工房亟待完工,作为一名安全员,郑帅需要进行内隐患排查,安全技术管理措施、安全作业规范的制定、应急预案编制等,为了更高效地完成任务,连续一个月,郑帅没有一天完整的休息日,每天加班到十一、二点,不断实践、检验、完善,再实践、再检验、再完善......最终,郑帅提前完成任务,验收时,现场安全工作得到领导的高度赞扬。

每个人都会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有的人终其一生不过原地踏步,而有的人却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工匠精神”,日复一日地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将平凡的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郑帅正是这样一个人。

“干哪行就要爱哪行,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我就应该尽力做到最好。”郑帅坦言,将平凡的工作干出“不凡”,这是他在重工人身上习得的一项可贵的品质。

据郑帅介绍,目前的工作单位正是自己大学的实习单位,这份工作也得益于学校的推荐。“也许从选择重工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我与它有着不解的缘分。重工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会不忘初心,将重工精神延续,也会让在重工萌芽的梦想种子,在这里开花、结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⑧李智强:把努力当成一种习惯,成就让人羡慕的人生
下一篇:“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之⑥


扫一扫
关注重工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地址:中国·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渝ICP备09011762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