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之⑤ -校友之家
 校友网首页学校首页数字图书 建校60周年专题网

“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之⑤
2019-03-20 11:33:08   作者:    点击:



蔡明芳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6月15日17时54分讯(赵香妹)她努力学习,获得2006届优秀毕业生称号;她,不辞辛苦,一个人在深圳扎根三年;她一路摸爬滚打,通过经验的累积和从未停歇的钻研,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她,就是仁浩设计机构的设计总监蔡明芳。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回顾10年的成长,她表示,在重工的日子,是她一生的梦想开始的地方,是她一生的财富。

   17岁进入大学 独立自主赚学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蔡明芳今天的成就并非一朝一夕的偶然,而是不断地磨练,丰富的社会经历让她比同龄人看得更远。回忆当时在重工的那段时光,蔡明芳表示,感谢母校为她奠定了设计专业方面的基础,让她在未来的职业生涯找准方向。

2003年,怀着对画画的热爱,蔡明芳选择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平面设计专业。仅17岁的她,是当时班上年龄最小的一位学生,但她却是班上最拔尖的学生。刚入学,饱含着对专业的热情,蔡明芳开始三点一线的生活。“有位老师送了我很多专业相关的书籍,在他的帮助下,大一结束,我就学会了3Dmax、PS等专业的各种软件,并考了很多专业方面的证书。”

2006年,在工业职业学院毕业后,她考上了川美环境艺术专业。为了能在暑假期间,赚足学费。蔡明芳一边打暑假工,一边在外接单。“大大小小的单子都接,天天熬夜绘图做设计,一个单子可以赚三四百元,3个月时间,赚了8000元钱。”她表示,这让她在获得物质基础的同时,更多的是提高了专业能力,丰富了人生阅历、处事经验和人脉资源。

2008年,川美毕业后,蔡明芳通过层层选拔,过五关斩六将,在近40多名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GLC的一员。她表示,在这个公司,很幸运能接触到优秀设计师,接触到重庆上海城、中新城上城整个项目的核心环节。半年左右的时候,蔡明芳在任职期间表现出的才华,得到了公司老板的认可,极力推荐她去公司总部学习建筑设计。但由于她不喜欢建筑,她拒绝了。

2009年,蔡明芳来到同欣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凭着一股重庆妹子的拼劲,她硬是从普通的制图员,到成为公司核心设计师。当时,她挑起大梁,负责了潼南滨江路、江津西江大道这两个项目的设计。“在这一年中,两个项目推着我成长,为了培养看图制图能力,我看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包括报刊,杂志,专业网站,了解这个世界及其他思想的任何途径。”

“这两个项目做完之后,我有一种强烈的想法,去深圳BLVD深造几年,毕竟这家公司的设计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我很喜欢他们做出的设计,很炫酷。“她说。

  独自在深圳 就算再难,也必须要坚持三年

 

蔡明芳作品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2011年初,蔡明芳一个人拖着行李来到深圳。刚来深圳满腔热血,想要在这里打下属于自己的天下,实现梦想。但是现实给了它一个响亮的耳光。

她刚来的第一个月,反反复复投递了很多简历,但一次次地被公司否定。”终于接到一家公司让我去面试,面试是画一幅作品,我从中午12点,一直画图到晚上八点。画完后,总监却把作品扔到我身上说:这就是你工作三四年的成果。那是我从业以来,哭的最伤心,被打击的最惨的一次。“蔡明芳说,那时她边哭边跟姐姐打电话,姐姐劝她回重庆,她却不甘心就这么灰溜溜的回去。

一个月之后,她如愿以偿的收到BLVD公司的offer。每天早出晚归的工作,在蔡明芳看来,这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历练。“每天超负荷的工作,一天工作15-20小时算是在考验我似的,经常累的精疲力竭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

“在深圳的时候,我搬家都搬了十次左右,有些时候凌晨1点还拖着行李四处找住宿。“蔡明芳表示,她拥挤在六七平米的房子里,只有一间房、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台电脑。每当遇上台风,雨超级大,地上水很深,墙上可看到各种壁虎,经常把自己吓哭。面对困难,她学会坦然面对,继续努力工作。

在深圳BLVD公司成长的三年,蔡明芳勤奋刻苦,求真务实,不仅让她的成长更加顺畅,也让她学会了很多,从最初的懵懂,到最后的娴熟,都是她收获最大的财富,影响至今。

2014年,蔡明芳越来越想念家乡重庆。“出来打拼这么多年,总希望能为家乡做点什么。”蔡明芳说,希望自己能在设计领域有更多的成绩积淀,今后能回重庆,把先进的设计理念带回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之⑥
下一篇:“逐梦他乡重工人”·寻找感动的重工校友系列报道之④


扫一扫
关注重工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地址:中国·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渝ICP备09011762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