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理论观点> 正文

瞿立新:聚焦新技术新业态建好专业群

作者:瞿立新 时间:2020-09-02点击数量: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25日04版

专业群建设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任务和技术技能积累的重要载体,在新时代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实践价值。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面向“未来产业”,建设适应需求、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专业群。

理念: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

作为江苏省首所“高新区办学、办在高新区”的公办高职院校,学校坚持“立足高新区、服务高新区、融入高新区”的办学宗旨,全面打造“创新驱动、区校一体、产教融合”的全国高新区高职教育新吴模式。

无锡高新区明确提出,重点建设物联网、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等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今年国家发改委也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智能汽车发展路线图,工信部也正在制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专业群建设紧紧围绕无锡高新区重点产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与产业协同发展,培养学生快速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彰显专业群可持续发展的活力。

路径:为与不为的主动选择

学校立足于差异化竞争和特色化发展,既关注专业与就业岗位的匹配,更在互联网发展背景下从终身教育的视角审视人才培养。因此,瞄准传统汽车制造、人工智能技术与移动互联网技术相互融合和渗透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智能制造学院、物联网学院、人工智能学院3个二级学院选择了紧密关联这一产业的集成应用领域的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5个专业,并以江苏省高校A类品牌专业——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为核心,构建培养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紧缺人才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专业群。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侧重培养以5G移动通信为核心的人、车、路和云端的互联互通应用系统相关企业开发、测试和运维岗位的应用型人才;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侧重培养智能传感器研发、生产、测试、安装调试和维护岗位的应用型人才;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侧重培养汽车自动控制设备研发、编程、测试、安装调试和维护岗位的应用型人才;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侧重培养电池、电机和控制相关设备研发、测试、安装调试、检测和维修岗位的应用型人才;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则从整车视角建立传统汽车和新型汽车的联系,并为智能新能源汽车总装厂、检测站、4S店的装配、检测、调试、维修和营销岗位培养应用型人才。智能新能源汽车专业群犹如一条彩链有机串接了物联网、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汽车)等5个无锡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

保障:融与不融的关键抓手

智能新能源汽车专业群的5个专业来自不同的专业大类,只有形散而神不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专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才能真正培养适应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新要求的应用型人才,才能真正提升专业服务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成应用领域的能力。

首先是治理能力保障。学校改革内部治理体系,突破教师和二级教学单位“专业化”的局限性,建立柔性化、扁平化、项目化新型教学组织和制度。设立智能新能源汽车专业群项目管理委员会,负责跨二级教学单位专业群的运行与管理;建立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以5个专业的创新班为载体制定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教学诊断与改进机制,使专业群始终对接不断变化的产业;基于专业集群集聚整合资源,以汽车及零部件专业群、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专业群形成对智能新能源汽车专业群的有力支撑。从而提升跨专业大类的专业建设协同水平,培养具有跨专业大类知识结构的应用型人才,凸显专业群建设意义。

其次,创新平台保障。应对以新能源、智能化为代表的汽车工业技术革命,智能新能源汽车专业群始终靶向产业高端,着眼于服务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主动适应汽车制造向汽车创造的转变,依托学校省级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省级智能制造应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和市场推广,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产业先进元素持续引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推动产业链、人才链、技术链“三链合一”,构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共同体。

再其次,实习实训保障。智能新能源汽车专业群与教育部指定评价组织深度合作,构建智能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书证融通课程体系,以之为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的突破口;依托学校省级智能汽车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培育项目、教育部嵌入式开发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教育部集成电路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立专业群校内实践教学体系,并与无锡高新区行业领军企业共建专业群校外实践教学体系。从而形成以“三教改革”为引领、企业深度参与、校内外实践教学相辅相成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最后,就业创业保障。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高端科创平台的特点,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跨界思维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智能新能源汽车专业群注重“专创融合”,把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专业群平台课程帮助学生整体性认知行业与职业;通过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项目提升核心岗位群的能级;顺应新兴产业对“一专多能”和“专、精、深”两个方面的岗位能力要求,5个专业各有能力侧重和挑战性岗位方向;建立两类就业支持体系,使学生不仅可以在区域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岗位就业,也能胜任区域物联网、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产业的适应性岗位,从而拓展学生的就业空间和成长路径。

(瞿立新,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本文系2019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立项重点课题“构建高新区职业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