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政策文件> 正文

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 意见

时间:2020-02-08点击数量:

教职成〔2019〕13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职业院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 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党的十八 大以来,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框架不断完善,职业院 校积极对接国家教学标准,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不 断提高。但在实际工作中还一定程度存在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概念不够清晰、制订程序不够规范、 内容更新不够及时、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国 家教学标准落地实施,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现就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提出 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教育大 会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健全德技并 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培养复合型 技术技能人才。 

(二)基本原则 

——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全面发展。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 课堂进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授基础知识与培养专业能力并重,强化学 生职业素养养成和专业技术积累,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坚持标准引领,确保科学规范。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为基本遵循,贯彻落实党和国 家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适应性和可操作 性。 

——坚持遵循规律,体现培养特色。遵循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处理好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历证书与各类职业培训证书之间的关 系,整体设计教学活动。 

——坚持完善机制,推动持续改进。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建立健全行业企业、 第三方评价机构等多方参与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机制,强化教师参与教学和课程改革的 效果评价与激励,做好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反馈。

二、主要内容及要求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当体现专业教学标准规定的各要素和人才培养的主要环节要求,包括专 业名称及代码、入学要求、修业年限、职业面向、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学时安排、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实施保障、毕业要求等内容,并附教学进程安排表等。学校可根据区域经济 社会发展需求、办学特色和专业实际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但须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一)明确培养目标。

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基础课程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结合学校办 学层次和办学定位,科学合理确定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保证培养 规格。要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职业适应 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 革,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技术技能培养、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动 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二)规范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两类。 1.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程。中等职业学校应当将思想政治、语文、历 史、数学、外语(英语等)、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等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并将物理、 化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素养等课程列为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高等职业学校应当将思想 政治理论课、体育、军事课、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 类课程、党史国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信息技术、语文、 数学、外语、健康教育、美育课程、职业素养等列为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 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中等职业学校统一实施中等职业学校 思想政治课程标准,高等职业学校按规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思政课、专业 课教材。结合实习实训强化劳动教育,明确劳动教育时间,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教育引导 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 文化教育。深化体育、美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开设关于国家安全教育、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金融知识、社会责任、人 口资源、海洋科学、管理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 并将有关知识融入到专业教学和社会实践中。学校还应当组织开展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志 愿服务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2.科学设置专业(技能)课程。专业(技能)课程设置要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课程内容要紧 密联系生产劳动实际和社会实践,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培养。 一般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确定 6—8 门专业核心课程和若干门专业课程。 

(三)合理安排学时。

三年制中职、高职每学年安排 40 周教学活动。三年制中职总学时数 不低于 3000,公共基础课程学时一般占总学时的 1/3;三年制高职总学时数不低于 2500,鼓励学 生自主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学时应当不少于总学时的 1/4。中、高职选修课教学时数占总学时的 比例均应当不少于 10%。一般以 16—18 学时计为 1 个学分。鼓励将学生取得的行业企业认可度 高的有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已掌握的有关技术技能,按一定规则折算为学历教育相应学分。 

(四)强化实践环节。加强实践性教学,实践性教学学时原则上占总学时数 50%以上。要积 极推行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实习方式,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 学生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 6 个月,可根据专业实际,集中或分阶段安排。推动职业院校建好用好 各类实训基地,强化学生实习实训。统筹推进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广泛开展各类社 会实践活动。 

(五)严格毕业要求。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结合学校办学实际, 进一步细化、明确学生毕业要求。严把毕业出口关,确保学生毕业时完成规定的学时学分和教学 环节,结合专业实际组织毕业考试(考核),保证毕业要求的达成度,坚决杜绝“清考”行为。 

(六)促进书证融通。鼓励学校积极参与实施 1+X 证书制度试点,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 关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步参与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 行”试点,探索建立有关工作机制,对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登记 和存储,计入个人学习账号,尝试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与转换。 

(七)加强分类指导。鼓励学校结合实际,制订体现不同学校和不同专业类别特点的专业人 才培养方案。对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单独编班,在标准不降的前 提下,单独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弹性学习时间和多元教学模式。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 专业,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制订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 

三、制订程序 

(一)规划与设计。学校应当根据本意见要求,统筹规划,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 订的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由行业企业专家、教科研人员、一线教师和学生(毕业生)代表组成的 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同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 

(二)调研与分析。各专业建设委员会要做好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和在校生学情 调研,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明确本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所需要的知识、 能力、素质,形成专业人才培养调研报告。 

(三)起草与审定。结合实际落实专业教学标准,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合理构建课程体系、安排教学进程,明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条件保障等要求。 学校组织由行业企业、教研机构、校内外一线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的论证会,对专业人才培养 方案进行论证后,提交校级党组织会议审定。 

(四)发布与更新。审定通过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按程序发布执行,报上级教育行政 部门备案,并通过学校网站等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学校应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养 方案实施情况的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技术发展趋势和教育教学改革 实际,及时优化调整。 

四、实施要求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 的根本保证。职业院校在地方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切实加强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领导。职业院校校级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要 43 定期研究,书记、校长及分管负责人要经常性研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职业院校党组 织负责人、校长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教育教学工作 上来。 

(二)强化课程思政。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 全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创新思政课 程教学模式。强化专业课教师立德树人意识,结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 梳理每一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专业课程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专业课 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 

(三)组织开发专业课程标准和教案。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体要求,制(修)订专业 课程标准,明确课程目标,优化课程内容,规范教学过程,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 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要指导教师准确把握课程教学要求,规范编写、严格执行教案,做好课程 总体设计,按程序选用教材,合理运用各类教学资源,做好教学组织实施。 

(四)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建设符合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的教学创新团队,不 断优化教师能力结构。健全教材选用制度,选用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的高质量教材, 引入典型生产案例。总结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 化教学等教学方式,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推广翻转课堂、混 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 序,打造优质课堂。 

(五)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新要求,全面提升教师信 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 积极推动教师角色的转变和教育理念、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改 革。加快建设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能够满足多样化需求的课程资源,创新服务供给模式, 服务学生终身学习。 

(六)改进学习过程管理与评价。严格落实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加大过程考核、实践 技能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健全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 过程监测、评价与反馈机制,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强化实习、实训、 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与考核评价。 

五、监督与指导 

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定期修订发布中职、高职专业目录,制订发布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 准,宏观指导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区域实际进一步提出 指导意见或具体要求,推动国家教学标准落地实施;要建立抽查制度,对本地区职业院校专业人 才培养方案制订、公开和实施情况进行定期检查评价,并公布检查结果。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 指导、检查、监督本地区中等职业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并做好备案和汇总。 充分发挥地方职业教育教研机构的研究咨询作用,组织开展有关交流研讨活动,指导和参与本地 区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鼓励产教融合型企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参与专业人 44 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实施,发挥行业、企业、家长等的作用,形成多元监督机制。 

《教育部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教职成〔2009〕2 号)、《关于制 订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教高〔2000〕2 号)自本意见印发之日起停止执行。 

 教育部

2019 年 6 月 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