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学校深入推动构建“四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点击数量:时间:2020-11-27

日前,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测及心理建档工作已顺利完成,心理普测率达100%进一步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学生处推动构建从校级层面到各二级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一是从学校层面加强校医合作,做好学生的转介及跟踪服务。各二级学院根据心理普测反馈情况适时开展学生与辅导员谈心谈话”全覆盖工作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与相关专科医院做好对接工作,对严重心理问题学生进行一对一诊断咨询,并及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二是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能力。通过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心理学专业人员讲授专业知识等方式,提高辅导员运用心理普测量表,分析心理普测数据的能力,帮助辅导员识别心理问题的学生,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三是从班级和宿舍层面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多次召开心理委员宿舍长线上专题讲座,讲座从角色定位、工作内容、必备知识、工作原则等方面介绍了心理委员和信息员的岗位职责,从心理正常与异常的区分、常见精神疾病、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以及如何识别危机人群等方面介绍了排查潜在隐患的具体方法。

供稿:学生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