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提升教职工信息素养、助力科研创新能力提升——CNKI专场培训”的通知

点击数量:时间:2021-12-23

 

 科研水平的高低不仅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质量和办学实力的重要指标,也是高校服务社会的核心内容之一。因此教师科研创新素养、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是推动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保障。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需从提高教师信息素养能力,完善科研学习平台建设两个方面持续发力,凝心聚力开创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新局面。

 我院作为中国知网重庆地区典型用户,选用了中国知网最新的产品服务体系,其中包含知网研学平台、知网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为保证学校教职工的正常使用,策划举办本次CNKI系列产品专场培训。

 一、培训对象

我院全体教职工

 二、培训方式

(一)线上培训:

 利用知网在线教学平台(或者腾讯会议)开展培训,培训内容为怎样通过知网研学平台、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高职院校教学科研成果库,助力学校教师提升科研创新信息素养能力。

(二)线上答疑

 在线上培训当中,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决教师日常使用知网进行教学、科研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三、培训时间

 会议时间:2021/12/25   10:00-12:00 (GMT+08:00) 中国标准时间 - 北京


     #腾讯会议:778-933-907

 四、培训内容

(一)“研学平台”使用培训

  1. 培训名称:

 “研学平台助力职院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知网研学平台使用培训

  2. 培训内容:

 由中国知网设计开发的知网研学平台打造以汇聚资源、理解知识、实践应用、创作表达、个人知识管理等功能于一体,面向个人的研究型学习平台;重点支撑知识体系与创新能力构建的多设备同步的云服务平台;利用XML碎片化、知识重组、知识网络构建等技术,改变了传统静态阅读方式,提供动态、交互、图谱化的新型增强阅读模式,培养读者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

 本次培训主要介绍平台的特色功能及其应用场景,对如何利用研学平台来获取知识,培养独立思考的自学能力、科学思维能力与创新素养能力;如何利用研学平台进行个人学习、独立学习完成自主探究;如何利用研学平台进行群组学习、共同学习完成协同探究等方面进行交流沟通。

  3. 培训讲师简介:

 徐铭梓女,中国知网研学平台事业部高级培训讲师。长期从事文献阅读、科技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巡回培训150余场,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广东技工类院校校长培训、湖南、辽宁、云南等地的职业院校教师培训等;致力于学术科研培养、文献检索、论文研读、科技论文写作、选刊投稿、学术规范等方面的研究。

  4. 培训时长:约45分钟

(二)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使用培训

  1. 培训名称:

 “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使用培训

  2. 培训内容:

 由中国知网设计开发的《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https://zk.cnki.net)通过汇聚国内外职教发展规划、发展路径、国家建设要求及优秀办学经验等知识资源,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智库”平台,成果示范与经验交流平台,为职业院校提供办学决策、院校治理、专业(群)规划与建设、职业教育研究相关的知识与情报服务。

 本次培训主要介绍平台的特色资源及其应用场景,包括职业教育政策研究、行业产业发展趋势追踪、高职院校战略管理参谋、双高建设任务分解与落实、国内名校建设经验传授、海外职教参考借鉴、专家智囊建言献策等。希望能为重庆工业职院的老师们开展“双高”建设、专业(群)规划与建设、院校办学创新等工作助力!

 3.培训讲师简介:

 陆蓉,女,1981年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201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现任同方知网职教产品部主任,负责面向国内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知识服务型产品的设计与开发。2013年加入知网,先后负责海外市场和国内企业市场的数字出版产品设计、市场营销、资源合作和政府项目工作等。主持设计开发的数字出版产品曾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提名奖等多类奖项。2010-2013年供职科学出版社,参与创办英文学术期刊《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2019年JCR影响因子16.693)。

4.培训时长:约45分钟

5.播放地址:

https://k.cnki.net/CLectureTwo/Index/16901

 五、附件(见附件)

  1.附件1

 研学平台-使用手册(ppt)

 研学平台-使用手册(docx)

  2.附件2

 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产品操作说明书(pdf)

 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培训演示ppt(ppt)

 

图书馆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