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 供应链管理师竞赛项目重庆市选拔赛通知

点击数量:时间:2021-09-13

 

各相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更好地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院校师生和企业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1年国家级赛事参赛备战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供应链管理师项目重庆地区选拔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竞赛成立竞赛组委会,竞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等竞赛主要组织机构相关负责人组成,全面负责竞赛组织管理工作,负责审定竞赛方案、竞赛期间的重大事项、指导和监督竞赛的全过程、发布竞赛结果等。同时,竞赛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技术工作委员会和监审委员会。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二、参赛选手要求

(一)参赛条件:凡16岁周岁以上相应职业从业人员(职工身份,包括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满1年以上,以及相关专业(现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全市选拔赛。

(二)选拔规模:各赛项参赛选手须达到30人及以上,少于30人参赛的赛项原则上不予开赛。

(三)竞赛分组

竞赛设职工组(含教师)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四)参赛对象

1.学生组:凡开设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相关专业院校的在籍学生均可报名参赛,报名时需提供学生本人学籍卡或学生证。以院校为单位组队竞赛(不可跨院校组队),赛项为个人赛,每队1名选手,1名指导教师。

2.职工组:凡在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等工作的从业人员及财经商贸管理类相关专业授课的教师均可报名参加,参赛者50周岁以下,学历不限,职工组为个人赛。

3.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及在2019年和2020年各类竞赛中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五)参赛名额

学生组每所院校最多3支参赛队伍。职工组每所院校(单位)最多4人参赛。

(六)大赛形式

各单位按照要求,选拔推荐选手参加重庆赛区选拔赛,赛项为个人赛,学生参赛可有一名指导教师,原则上全市选拔赛前6名(职工组)入围市集训队、经过阶段性考核最终确定参加国赛名额由全国总决赛方案而定。

三、竞赛内容

本赛项以《供应链管理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级技能要求为主要依据,基于供应链设计与运营过程中的典型工作任务,引入企业真实案例,涵盖供应链战略管理、计划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物流管理核心内容。

竞赛考核形式为实操考核,考核时间总计为300分钟,包含供应链仿真运营、供应链数据分析两个模块。

(一)模块一:供应链仿真运营

模块竞赛时间为180分钟,参赛选手进行一家企业6个月的供应链仿真运营,供应链运营过程中需开通市场,建设工厂和仓库,通过投标方式获得销售订单,并组织产品生产、原材料采购、运输配送等供应链运营活动,实现企业盈利,比赛过程中可通过排行榜和数据看板查看企业排名和运营数据,运营完成依据运营结果进行排名。

(二)模块二:供应链数据分析

模块竞赛时间为120分钟,参赛选手利用供应链数据分析工具或其它工具对模块一运营数据进行分析,对供应链运营过程进行复盘,并形成半年运营分析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不限于:半年运营情况展示、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可采取的提升或解决方案等。

四、竞赛实施及时间安排

1.竞赛拟于2021年9月24、25日,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竞赛日程如下:

日期

时间

内容

备注

2021.09.24

09:00-14:00

参赛选手报到、裁判专家报到


14:00-15:30

参观熟悉赛场


15:30-16:30

领队会议、裁判培训


2021.09.25

08:30-09:00

选手报到、检录、抽签


09:10-12:10

供应链仿真运营


12:10-13:30

午餐及休息


13:30-15:30

供应链数据分析


15:30-20:30

裁判评分与结果公示


 

2.赛前说明会定于2021年9月 17日上午采用线上会议形式进行,本次会议免会务费。

参会人员:

(一)拟报名参加2021年重庆市“供应链管理师”赛项竞赛的学校或企业单位的领队或指导教师1~2名。

(二)大赛技术支持单位有关人员

主要内容:

(一)介绍赛项筹备情况及竞赛说明;

(二)商议竞赛规程;

(三)其他事项交流。

五、专家裁判队伍组建

比赛项目设裁判组,由1名裁判长和若干名裁判员组成。裁判长一般由专家组长担任,负责组织裁判员培训、安排裁判员分工、组织实施本项目比赛、开展技术点评。裁判员由各参赛代表队推荐,按照公平公正原则和裁判组分工,承担相应比赛项目的执裁和评分工作。裁判员具体推荐参加方式和工作要求以各项目技术文件有关要求为准。

六、奖励政策

(一)选拔赛参赛人数超过30队的,按照市级二类竞赛相关政策执行,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按参赛队数30%设置。选拔赛参赛人数不足30队的,按参赛队数50%比例确定名次。(竞赛成绩小数点后保留两位,第三位四舍五入,若出现成绩相同情况,可追溯到小数点后第三位)。

(二)学生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七、有关要求

(一)各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协作,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通过竞赛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钻研技术,强化学习,提升技能。要利用各种传媒和宣传手段突出宣传“重视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理念。

(二)竞赛组委会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组织竞赛。加强技术评判工作,使竞赛做到科学、严谨、公正、准确。在整个竞赛活动过程中,应积极探索总结成功经验,同时对竞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与竞赛办公室沟通协调、安善处置。

(三)各单位须针对竞赛专门建立和制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建立应急管理机制、成立应急管理小组,确定一把手为主管责任人员、小组成员并明确相关职责;预判疫情防控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详细的应急处理预案;密切关注国家及地方的各项应急管理政策和指引,加强应急管理政策和知识的学习等。仅限参赛选手及领队进入校园,其他与竞赛无关人员不得安排进入学校,特殊情况应事先与经济与管理学院联系。因防控工作需要,给参赛选手及领队带来诸多不便,还望多多理解和予以配合。

八、报名及联系方式

2021年9月16日下午五点前填写报名表(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三、附件四)发送至指定邮箱(相关表格详见附件)

赛项说明会:9月17日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线上),具体时间另行在QQ群通知。

联系人:陈老师、孙老师、盛老师

联系电话:13883241712、17784239660、13883887001

联系邮箱:275501632@qq.com、278606890@qq.com

报名选手请加QQ群:1004323303@qq.com

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

                                                                                              重庆选拔赛组委会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