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9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优秀技能比赛”系列赛之“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赛项

点击数量:时间:2019-12-23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和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渝工业职院发〔20192号),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拓展学习领域,挖掘技能所长,决定开展“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技能竞赛。

本赛项设计充分发挥技能比赛对专业建设的促进和引领作用,以竞赛为抓手,全面推行“教、学、做、练、赛”一体化教学模式,提高全校学生的参与度,实现对学生的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尽责抗压能力及专业岗位能力的综合培养。进而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形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和职业竞争力。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管理与航空服务学院

协办单位:电子商务与国际文化交流协会

二、参赛对象范围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三、竞赛内容

本竞赛以商务数据分析基础知识考核、数据分析思路设计、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制作、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关键任务作为竞赛内容,全面考察选手对商务数据分析基础知识的掌握及商业业务理解能力、商业数据处理能力、问题综合分析解决能力、数据可视化分析制作能力、分析报告撰写能力等。竞赛时间为4小时,连续竞赛。

1 竞赛知识与技能点

竞赛内容

考查点

主要内容

1.商务数据分析基础知识

商务数据类型,商务数据分析的作用,商务数据分析关键指标,数据分类与处理,数据分析常用方法,运营数据分析方法,产品数据分析方法

1.理解商务数据类型、商务数据分析的作用、商务数据分析关键指标、数据分类。

2.掌握数据分类处理方法、数据分析常用方法、运营数据分析方法、产品数据分析方法

2.数据分析思路设计

1.商业业务理解

2.商业数据分析整体框架

1.理解商业业务流程、提炼业务数据分析指标。

2.掌握商业数据分析逻辑。

3.数据处理

1.数据质量

2.数据清洗方法和流程

1.熟练分辨数据质量问题。

2.掌握应用Excel对数据进行查看、删除、分割、增加、替换等数据清洗预处理。

4.数据分析

1.数据分析方法应用

2.常用图表的特点

1.根据不同数据指标选用不同的Excel可视化图表。

2.熟练掌握各类数据分析方法,应用Excel对数据进行加总求和、计算项目占比比例、分析关联关系等数据分析。

5.撰写数据分析报告

1.数据分析报告内容

2.数据分析报告逻辑

3.数据分析报告语言表达

1.Excel数据分析结果以报告形式展现,使用word文档撰写数据分析报告

2.报告要求结构完整、逻辑清晰、语言通顺、结果准确。

四、竞赛成绩认定

评分项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分值

商务数据基础知识

商务数据基础知识考核

商务数据类型、商务数据分析的作用、商务数据分析关键指标、数据分类与处理,数据分析常用方法、运营数据分析方法、产品数据分析方法等知识点卷面考核

25

商业数据分析设计

数据分析框架评价

1.数据分析指标完整、准确,指标不完整、不准确按总指标分值比例扣除相应分数。(6分)

2.分析思路逻辑严密、易理解。逻辑混乱者评委酌情扣分。(4分)

10

数据处理

数据质量评价

1.数据质量问题项处理覆盖全。(10分)

2.数据清洗方法选择恰当。(7分)

3.数据准确、质量优良。(8分)

25

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效果评价

1.数据分析流程清晰、分析指标完整。(10分)

2.数据分析模型选择合适。(10分)

3.数据分析方法使用准确无差错,方法使用不当酌情扣除相应比例分数。(10分)

4.分析内容有意义、具备一定创新性。(5分)

25

撰写分析

报告

分析报告评价

1.数据分析报告内容完整。(6分)

2.数据分析报告美观、可读性强。(4分)

3.数据分析报告结论准确、具有建设性(5分)

15

合 计

100

五、比赛报名

时间:即日起至2019 12 30日。

方式:加入QQ群“2020商务数据分析赛项(330344186)”,将个人信息(学院、班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发送到竞赛群里,或发送以下QQ270462489794017837

六、比赛赛程

比赛签到:20201312:30

比赛时间:2020131300-1500

比赛地点:第三教学楼 二楼 3-222实训室

七、奖项设置

奖 项

奖 励

说明

一等奖

一等奖荣誉证书及奖品

以实际参赛人数为基数,按最终分数从高到低排名依次选定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20%,三等奖占比3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

二等奖

二等奖荣誉证书及奖品

三等奖

三等奖荣誉证书及奖品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黄老师:18223929108

蒙老师:17302327771

张同学:18723945420

九、竞赛须知

1.赛前培训。管理与航空服务学院组织赛前培训,内容包括商务数据分析基础知识、商务数据处理、商务数据分析与报告撰写等竞赛相关内容。培训才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线上平台为智慧职教云平台“商务数据分析”在线课程。线下培训为1224-11日于3-322电子商务实训室,参加的同学自备笔、纸、电脑,电脑请安装2013版的excelword

2.竞赛要求。参赛选手按竞赛要求的时间和地点签到,并出示身份证。比赛期间,严格遵守赛场纪律,爱护竞赛场地的设备和器材,服从指挥,着装整洁,仪表端庄,讲文明礼貌,友好参赛,避免各种矛盾发生。

3.竞赛禁止拨打电话、登录互联网、登录QQ/微信等社交软件,严禁将纸质笔记本、自带U盘(或其他存储介质)、电子记事本等带有记忆性的、有运算功能的或有通讯功能的电子设备带至座位,一经发现并核实,视为作弊。草稿纸由承办单位统一提供。

4.竞赛过程中,选手若需休息、饮水或去洗手间,一律计算在竞赛时间内。竞赛过程中不允许交流,严禁大声喧哗,严禁窥视他人答题,禁止吸烟。

5.竞赛结束指令下达后,选手应立即停止操作。经工作人员清点允许后,方可离开赛场。不得将参赛资料带出赛场,离开赛场时,请勿关闭所使用计算机。

6.服从竞赛工作人员管理,接受裁判的监督和检查。对无理取闹,辱骂、威胁、报复工作人员者,按有关纪律和规定处理。

7.竞赛过程中如发生计算机故障,须经工作人员确认后方能更换机位或启用备用计算机。未经工作人员允许,参赛选手不得开启备用计算机。

8.竞赛严禁冒名顶替,弄虚作假。参赛选手在资格审查中一旦发现问题,将取消其报名资格;在竞赛过程中发现问题,将取消其资格;在竞赛后发现问题,将取消其竞赛成绩,收回获奖证书等。

9.对竞赛过程及竞赛结果有异议,可书面向商务数据分析赛项组提出,由商务数据分析赛项组、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解释。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管理与航空服务学院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