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当前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及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关精神,集聚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优势,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以提升师生创新创业能力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以建设重工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有效整合政府、学校、企业资源,集成政策措施,完善服务体系,培育创新文化,释放科技活力,以创新引领创业,切实提升学校服务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二、工作目标

    2015年起全面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到2015年底,将重工众创空间打造成重庆市级示范性众创空间,推出一个市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案例;2017年取得重要进展,形成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构建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打造支撑创新创业的支撑平台,形成一批可复制的成功创业案例,将重工众创空间建设成重庆知名、国内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校众创空间;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通过建设重工众创空间,推动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孵化一批师生创新创业企业,培育一批师生创新创业明星,显著增强师生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学校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基本原则

    以学生为本:尊重差异,分类指导,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培育创新创业精神;

    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向重工众创空间提供资金支持,引导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探索建立与市场接轨的管理运行模式;

    以专业为基础:将创新创业的知识和技能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引导大学生依托专业优势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提高创业能力;

    以服务为支撑:加强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为自主创业学生团队或个人提供项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

    以项目为载体:通过搭建平台,以具体科研项目、创业项目为载体,引导学生进行创业实践,提升创业的基本素养和基本能力。

    四、实现路径

    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办公室,统领全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以二级学院为依托,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建设“一空间四平台”的众创空间(一空间:重工众创空间,四平台: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专业技能创新平台、科研技术创新平台、创业项目孵化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实训、创业孵化的链条式前端、中端、后端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现学生作品到产品到商品的转换,全面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自主创业能力。

    五、管理机构与运行机制

    为形成“学校顶层设计、部门协调配合、二级学院为主体、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踊跃参加”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格局,形成“1+3+9+N”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运行机制。


    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联系电话:023-61879305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